[ 香港 上海 重庆 ]
021-51036998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费用管控 | 工程协同 | 进度管控 | 质量管理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让“房脆脆”远离保障...

让“房脆脆”远离保障房

新闻来源:大连晚报   日期:2013年04月15日

提要:目前保障房建设和管理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要让百姓真正住上“放心房、满意房”,政府还需烧旺监管、分配、后续管理“三把火”。

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政府需烧旺“三把火”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朱薇 周蕊) 目前保障房建设和管理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要让百姓真正住上“放心房、满意房”,政府还需烧旺监管、分配、后续管理“三把火”。

“不能让网络代替政府监管”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首先政府要监管好保障房建筑质量,杜绝保障房领域内的转包现象,加强质量监理和验收,让“房脆脆”远离保障房,让群众放心。

“不能总让网络代替政府监管。”全国政协委员严琦说,针对频频刺痛公众神经的多占保障房的“房族”们,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清查违规行为,重点检查一人重复多占有保障房行为,发现问题必须要深挖严惩,查处结果要向社会公开。

筑牢公平分配“生命线”

“公平分配是保障房管理的‘生命线’。保障房不是过去那种福利房,要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者获得保障房。”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说。

韩德云代表说,各地应加快推动建立住房保障、房地产、民政、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查系统,直接查看申请家庭的存款账户、股市账户、纳税记录、房产登记、公积金缴纳等情况,从而了解申请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提供申请保障性住房所必需的核查报告。

后续管理考验社会管理的智慧

严琦委员认为,中低收入群体是保障房的居住者,他们在低保、社会治安、交通等方面需要政府更多的关爱,保障房的后续管理问题考验着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的智慧和能力。


要看原文,可访问http://dl.house.sina.com.cn/news/2013-03-10/08271796724.shtml


宝智点评:

评论人:宝智坚思咨询顾问 Sophie PAN

2013年3月3日,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正式召开,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不负众望, “房地产”绝对是今年两会最热的词汇之一。保障房、经适房一度成为“房脆脆”、“楼脆脆”的代名词,这无非三个原因,一是保障房建设利润率低,承包商为了增加利润就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在降低质量上做文章;二是为赶工期“萝卜快吃不洗泥”;三是违规分包埋下安全隐患。政府部门加强对保障房质量的监管力度,完善对保障房的验收制度固然重要,但在移动智能端的“微博”、“微信”和IT互联网相辅相成的信息时代,若能因势利导、合理利用网络的力量,则在让“房脆脆”远离保障房和守住公平分配生命线的道路上,可以走得更稳、更好。

在处于卖方市场的中国楼市,民众从来不乏参与监管的热情,政府部门若能打造一个保障房建设、监管、分配和后续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借用科技力量,让保障房的建管、监管、公平分配和后续管理等诸多目标视觉化、管理信息化,让来自民众的志愿网络监管力量服务于政府统一的信息化平台,让保障房的质量监管、公平分配和后续管理插上信息化翅膀,腾飞于网络信息化时代。

返回列表



© 2014 宝智坚思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沪ICP备090395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