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 上海 重庆 ]
021-51036998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费用管控 | 工程协同 | 进度管控 | 质量管理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中国援非200亿美元 对...

中国援非200亿美元 对外承包工程受益

新闻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综合   日期:2013年04月15日

简介:非洲已经是中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非洲也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海外支撑。

25日下午,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掌声不断,在这里演讲的主角,正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根据此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联合公报》,双方签署了旨在加强中坦友好合作的多项协议。同意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通讯、出口加工区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将继续为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坦投资,鼓励中国金融机构积极探讨为坦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的可能性。

几十年来,中国给予了非洲大量援助,习近平演讲所在地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也正是中国援建的产物,中国援非的另一重要成果就是坦赞铁路,15000名中国工人参与了这一工程。继坦赞铁路后,2012年11月中国又一援非重要工程开启:一条绵延500多公里的管道和两座天然气处理厂由中方承建开工。

习近平主席访非,为中非合作打开了新的契机。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同非洲的投融资合作,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实施好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同非洲国家在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00亿美元能让中非加深关系,利于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20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无疑将对非洲的经济发展带来莫大的助力。非洲作为“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今天的非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非洲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主要战场

非洲已经是中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非洲也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海外支撑中国自2009年以来一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左右发展到2012年的1984.9亿美元,同比增长19.3%。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3月21日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最多的前三位国家分别是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委内瑞拉。尽管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在2012年新签合同额仍达到了15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莫文贺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非洲是中国港湾发展的主战场,公司去年在非洲承接的工程额为16亿美元,遍布北非、西非和东非,占公司业务合同比重约四分之一。

工程机械淘金非洲

非洲贫穷落后重要原因是各国经济结构普遍比较单一,工业化起步晚、水平低。据了解,非洲制造业产值占各国GDP的比例普遍较低,全非制造业产值占全球比例更是微乎其微,大多数国家的外贸结构几乎与独立初期一样,仍主要依靠一两种或少数几种农矿初级产品,制成品出口的比重极低。随着非洲经济发展提速,人民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与制造业薄弱的矛盾日益凸显。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淘金非洲机遇难得。

习近平主席访非,为中非合作打开了新的契机。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同非洲的投融资合作,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实施好”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同非洲国家在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0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无疑将对非洲的经济发展带来莫大的助力。非洲作为“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今天的非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市场前景广阔,投资非洲市场值得期待。

中国与非洲的交往可以追溯到明朝郑和下西洋时期,今日,更加强大的中国依然没有忘记非洲的朋友。这段时间内频繁的经贸往来,将进一步加深中非友谊,以工程机械企业为例,像三一重工、徐工、国机重工、山推股份、宇通重工等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都已经将卓越的机械设备出口到了古老的非洲,为那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来自东方文明古国---中国的一份赤诚之力!


要看原文,可访问http://info.newsccn.com/2013-03-26/201108.html


宝智点评:

评论人:宝智坚思 咨询部主管 May

随着中国建筑业的不断发展,中国建筑业在世界的地位越发举足轻重,而非洲等一些相对落后国家和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求,使得它们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主要战场,这也是中国建设业向外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中,非洲市场已经占据着重大的部分,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名利双收”,是每一家企业都要思考的问题。

据调查统计,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包或投资项目中使用非洲员工和中国员工的比例在13比1左右,在大部分工程建筑工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会手把手地教非洲员工技术。如何确保中国的建设技术与管理水平“移植”到非洲后,也得到同样的效果?如何保证非洲员工通过培训后也能够掌握同样的技术?毫无疑问,这都离不开技术与管理水平的标准化、规范化。除了企业本身需要具备成熟的管理制度、作业流程外,还需要借助适用的信息技术管理工具,如项目管理软件,将纸面上的“制度与流程”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引导、提醒和帮助工程技术人员按照“制定与流程”操作。一旦“制度与流程”与项目管理系统良好结合后,即使在非洲,员工只要按照要求操作即可达到企业所要求的标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对非洲员工的培训工作量减少,工作效率提升,国内先进的技术水平得到快速“复制”,确保了非洲工程项目的交付时间与交付质量,从而帮助企业在非洲市场建立自己的品牌,最终“名利双收”!

返回列表



© 2014 宝智坚思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沪ICP备090395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