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 上海 重庆 ]
021-51036998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费用管控 | 工程协同 | 进度管控 | 质量管理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2015年底3条地铁线路...

2015年底3条地铁线路开通 未来五年新增4条线路

新闻来源:   日期:2015年11月20日

       备受关注的上海地铁11、12、13号线新线段年底就要开通了。连日来,上海地铁维保部门的工程师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调试新线。除了近期既有线路的新区段开通,未来的上海地铁还有“好戏”——14、15、17、18号线四条新线已经列入2016至2020建设计划。到2020年,上海地铁网络运营线路总长度将超过800公里。

  今年新线调试更重平稳性

  近日,在闵行区的12号线几个站址,站外的引导标识牌已经竖起,意味着12号线西段通车时日越来越近。为配合年底新线新区段通车,11号线既有线列车开始陆续更新车厢线路图。新线路图最明显的是新增秀沿路站、康新公路站和迪士尼站。迪士尼站英文翻译与官方翻译保持一致,为全英文翻译,即为DisneyResort。不过,迪士尼段年底可能先开通秀沿路站、康新公路站。

  上月24日起,11、12、13号线新线段已相继按新站开通后的运行图让列车模拟上线试跑。像新买的汽车需要磨合一样,新线路开通前,列车至少要试跑5000公里,完成各类调试。

  维保综合协调部专业的一位工程师表示,今年开通的新线段更注重行驶平稳性,“上个月对13号线一列车进行调试,在驶进一座新站时,发现列车有急刹、抖动并导致人微微前倾的现象。查询后发现隧道内有个小幅度下坡,随即局部修改信号及行驶程序,提前了缓慢刹车时间,降低车速。”

  刺耳的轨道摩擦音总是让人厌烦。调试工程师正在想办法,如在车底相关位置增加减震装置,对部分设备进一步保养润滑,甚至将分贝仪设置在每节车厢走进车门后1.5-1.6米高度位置,希望模拟车厢站立乘客耳朵的部位,更精确采集噪音。

  全网络各线路的电子线路图也需要同步更新,在13号线新版线路图中,细心人发现“自然博物馆站”被标成了旧名“山海关路站”。这个失误,地铁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更正。

  未来五年新建四条新线

  另据了解,下一个五年(2016年—2020年)的上海地铁规划中,还将新建14、15、17、18号线四条新线,到2020年网络运营线路总长度将超过800公里。其中,14号线从嘉定封浜到浦东桂桥路,15号线从宝山顾村公园到闵行紫竹高新区,17号线从青浦东方绿舟到闵行虹桥火车站,18号线从宝山长江南路到浦东航头。

  不过,今年也有部分重点项目受到动迁腾地、周边矛盾等因素影响,进展较慢。轨交10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14号线等项目有所滞后,需要浦东、嘉定等区支持,加快腾地;轨交14号线静安寺站、黄陂南路站,15号线吴中路站、景洪路站、天山路站等站点方案、出入口通道等也需明确落地。

  据悉,到“十三五”结束时的2020年,上海将形成“18+1(磁浮线)”的轨道交通线网,市中心区域步行600米内就有地铁车站,大型公共场所都可以通过地铁换乘到达,中心城区地铁出行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比例有望达到60%左右。

  地铁车厢将戴“智能手环”

  上海地铁的行车交路复杂。未来,每节地铁车厢也能如同人一样戴上“智能手环”,接入在线监测的预警系统,“手环”可及时发现故障线索,有关方面也能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最大限度避免故障影响,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设施设备完好率。

  另外,上海地铁目前正在积极引入WIFI,近期WIFI将会覆盖上海地铁网络中所有的车站和列车,在方便乘客的同时,也可以利用信息推送功能提供很多增值服务。

  “十二五”期间,因地铁客流大幅攀升,对网络中的不少车站,尤其是换乘、枢纽等重点车站形成较大的客运压力。未来5年,将对这些大客流站点进行扩容改造,进一步提升人流通行和蓄客能力。比如:莘庄、人民广场、漕河泾开发区、徐泾东、广兰路、张江高科、莲花路等车站。

  上海地铁将继续在“软实力”上下功夫,如:进一步优化车站导向标志,更新进出站新型闸机,增加自动售票机上方显示屏。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平安志愿者通过视频拍摄设备记录和拍摄车厢内或现场的突发状况,在车厢和车站既有的固定式监控设备之外,补充灵活可移动的现场状况观察途径,方便后台应急抢险策略的制订和布置,同时还可以通过信息推送,为乘客提供更加精确、更加及时、更加高效的应急处置指引。

返回列表



© 2014 宝智坚思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沪ICP备090395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