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 上海 重庆 ]
021-51036998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费用管控 | 工程协同 | 进度管控 | 质量管理   

成功案例

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案例展示 > 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

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上海虹桥交通枢纽工程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

公司名称:上海申虹投资有限公司
关键词:项目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成本管理、协同管理、信息平台


  • 项目背景


2005年5月,根据铁道部和上海市政府的共同规划,上海将在虹桥机场附近建造“虹桥综合交通枢纽” ,占地面积约26.6平方公里。整个项目计划将于2010年世博会前建成,是国内外瞩目、影响重大的特大型工程 。项目将涵盖:高速、城际铁路(京沪),磁浮交通,城市轨道交通(地铁)等各类轨道交通设施,公交巴士、长途巴士、出租车、停车场/库等在内的道路交通系统以及虹桥航空港等多种交通方式一体化的中转枢纽,项目的综合性堪称空前。


  • 业务挑战


当时离世博会举办只有 4年多时间,要求的交通枢纽建设规模、投入强度、推进速度,交通系统的综合度等,在国内外交通建设史上都是罕见的。任务艰巨、考验严峻,工程管理的难度、综合协调的复杂性可想而知。在这种建设背景下,虹桥交通枢纽的领导层已经明确:需要一个高性能的建设管理信息平台作为现代化管理基础和有效手段,依托科技创新提高建设管理水平,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根据当时虹桥交通枢纽项目的情况,领导层向宝智坚思提出了有关信息平台的几点需求,简述如下: 项目目标:及时地信息沟通,远程地控制管理


规范管理模式—管理架构 、各部门职责、各部门管理流程,建立数据库—內容包括图纸 、图片及影像资料 、会议纪要、通知及各类文件 、 各类进度情况、投资管理信息、监控数据汇总等。


实现无纸化办公—专用计算机表式、系统通知的流转 、点击记录、电子签名 、权限浏览、解决问题的流程及进度监控等。

信息管理要国际一流—信息平台规划的原则是 : 实用性、扩展性、综合性、经济性、先进性等。


随着项目规模的扩大,数量的逐渐增多,加之与一些国际先进项目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的接触和了解。深国投的领导层认识到,信息化技术作为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实现手段,对公司高效的运作与发展十分有利。


  • 信息化历程

宝智与上海申虹投资有限公司于2006年达成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合作协议,为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和IT信息化管理系统。协议确定的项目服务范围包括:Greata项目管理软件包、标准实施服务(包括培训)、定制开发服务等。

宝智坚思通过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技能使虹桥交通枢纽项目得到了快速实施,整个实施过程分为 6个关键里程碑。里程碑节点的顺序为:项目启动、系统安装配置、系统初始化设置和二次开发需求确认、原型和二次开发、用户认可测试、培训和正式上线。

通过宝智Greata信息化系统,为虹桥交通枢纽项目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架构体系和管理决策支持平台,规范了数据标准,加强了横向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实现了对项目纵向管理一体化、横向信息集成化,满足了经营分析和管理决策需求。



  • 解决方案

01

系统平台应用功能方面

宝智为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项目重新整理了项目管理中的关键内容,将企业项目管理的所有重点要素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在项目成员面前。通过宝智提供的基于web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很好的将项目管理的基本理念融合到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平台。
02

项目管理咨询方面

宝智为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项目重新梳理并优化了项目管理的各项流程,并结合宝智在业内丰富的经验,与虹桥交通枢纽项目部共同管理整个实施过程,主导业务和技术管理。宝智坚思的项目经理及专业顾问,均具有多年大型信息系统成功实施的经验,他们负责整个系统实施的管理,主导业务需求分析,监控项目进展到系统上线的全过程并提供需要的相关专业服务、培训和支持维护。
03

项目数据管理方面

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企业的管理要求,宝智重新规划了企业项目的资料管理策略:重新设置了资料管理元数据、定义了用户的角色权限、整理了信息流转发布方法等等。通过这些手段强化了企业项目管理中的信息资料管理,即增强了项目信息安全性、减少了管理方面的复杂度,同时也提供使用者更加友好方便的使用方式。宝智为虹桥交通枢纽项目部提供定期系统数据质量检查,根据项目的工期和具体使用系统的情况,每季度或半年对系统数据进行一次全面的质量检查,出具检查报告,召开检讨会议,确保录入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04

项目平台环境的安全性方面

根据项目参与人员对系统的使用情况的需求,安全性是非常重要,因为将会有很多外部组织访问该系统,宝智Greata项目管理系统具有强大安全功能的开发框架,便于项目门户可以实施强大的鉴定、授权、加密的工作, 例如采用SSL确保数据传输安全。

  • 应用成效

连接所有费用事务并与编制好的预算进行比较,即时了解当前财务状态,实时的费用监控信息

即时形成项目的汇总报告,并能以直观的图型显示出来;

通过定义不同的角色权限,使各参与人员的权责分明;

将任务与任务相关的信息关联在一起,使文档信息能够直观的显示出来,方便了用户查询;

通过图纸管理,使图纸的审批与发送变的迅捷,提高了管理效率,在系统中有效的简化了整个设计和施工生命期的程序;

实现了成本控制的自动化,提高了对项目预算和费用的控制;

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

自动化处理工作流程,提高了现有规定纸质的审批、传阅、处理,流转,归档等工作流程的效率;

系统集成了所有已有的电邮和手机短信系统,将部份流程工作、通知和自动提醒通过e-mail 或手机SMS进行;


  • 用户评价

01

评价单位:

上海申虹投资有限公司
02

项目领导:

用了宝智坚思的Greata项目管理系统,使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关键信息一目了然,还能自动起到提醒的作用,有效的控制了项目的风险,使项目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化。
03

成本控制工程师:

以往每个月要花很多时间去更新和维护合同台帐和进行预算成本分析,而且数据收集和更新费时费力,并且可能会因为计算的失误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现在系统会按照数据逻辑功能,对系统的录入数据进行自动的计算和采集,使计算的信息准确无误,并且能够随时生成最新的成本费用报表,真是太好用了。
04

资料管理人员:

以前对于文件和图纸的管理相当的混乱,还要占用大量的文件柜进行管理,从海量的文件里找出想要的文件真是如大海捞针啊,现在有了系统,在系统中直接搜索进行模糊查找,真是又省时又省力,图纸的审批和发送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使我们的工作变的轻松了!



© 2014 宝智坚思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沪ICP备09039540号-1